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TRIZ创新方法培训班
日期:2021-06-03 08:57:24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1967

2021525日至528日,由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常州市工信局主办、常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TRIZ创新方法培训班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市科普服务中心主任束为民作开班动员。束为民指出,科技创新,方法先行。TRIZ是行之有效的创新方法之一,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主导的今天,企业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运用创新方法科学地解决技术难题。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常州市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会长颜惠庚和秘书长李弘为主讲老师。颜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TRIZ理论,然后分别从最终理想解IFR的金鱼法、STC、鱼骨图、5WHY、头脑风暴、资源分析等拓展思维和解决问题方法,以及九宫格、功能模型、技术与物理矛盾的提取和解决、技术进化法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李教授给学员们讲授了TRIZ里的矛盾分析法和40个创新原理,以及方案的归类、评价与筛选(努力影响矩阵、平衡记分卡)等内容。

本次培训班共有30多家单位的近70名研发人员参加。通过培训,学员们收获颇丰,不仅获得了所携带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课程结束后,常州昊云工控科技有限公司、雷勃电气(常州)有限公司、钴领(常州)刀具有限公司、江苏常宝钢管股份有限公司、现代(江苏)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普罗斯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的7组学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学习成果。

市科协副主席李凯虎、市工信局技术创新处处长王戬和市科普服务中心主任束为民出席了培训结业仪式,市科协副主席李凯虎作了培训总结讲话。李凯虎指出,市科协和市工信局举办此次培训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大家的学习成果汇报看,此次培训班达到了预期效果。李凯虎表示,今后市科协将会继续举办创新方法培训班,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学习、掌握和运用TRIZ创新方法,以此来解决企业实际的创新难题。同时,李凯虎对学员们的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也表示了祝贺,希望他们回到各自单位后将学习心得和体会汇报给领导,如有需要市科协可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到企业点对点地进行项目指导,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常州的科教明星城建设做贡献。最后,李凯虎还向大家介绍了企业科技信息应用、“技术经理人”入企行动等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其他工作。

本次培训班,常州市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还组织学员们参加了国际TRIZ学会一级认证考试。


   
   
   

核发:8000000554 点击数:1967 收藏本页
分享到